喜事(金凌中心)

金麟台四处都挂了红彩,绣娘在锦缎上袖了大朵大朵牡丹,廊里贴了龙凤翔的纸花。黄道吉日,晴天之下,金家一秉往日铺张,阳光令目能所及处都闪珠光烁烁。鞭炮响,人声鼎沸,不甘示弱,来客那厢谈笑的声音跟喜乐混在一块,好不热闹。


喜事来的那童子头顶扎了发髻,顶着两个团子在大院中火盆不远处定定地看得出神。这小娃眉间朱砂,面容红润,粉嫩可爱,眼里光亮,显然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,能看出很是雀跃,只是周围没有其他人,同龄人没有、大人也没有,无处抒发,只好静静地发愣。


金光瑶是这时候走来,身上穿了红袍,俨然准新郎官的模样,也不知是怎么得闲抽身出现在此。只见他远远就和那孩子招呼,没出大声,约莫怕给人发现他在这里点卯,直到走近了才说:“阿凌,你在这儿!”


小童吓了一跳,像是盆里的火终于沿路烧过来,把他目光烫了一下似的回过头来;大人和他说过新人今日要忙得不可开交,此时金光瑶又穿着和金星雪浪袍两样的红衣,他不可置信,疑惑地歪歪脑袋,发髻上绑的铃铛跟着响了:“小叔…?小叔!你怎么来了呀?”


“怕阿凌无聊,过来看看你,”金光瑶面色很好,喜事给他两颊添了淡淡的彩,眉目看起来比平时还要更加笑容可掬一些,“江宗主正到处找你呢。” 


“舅舅说你要很忙肯定见不到你的!小叔日后也没有时间陪我玩了…”说着竟然露出几分难过神色。


金光瑶驻步的时候背着阳,阴影将他脸掩了点儿:“忙是有些,不过这不是来找阿凌了?”说至此,却还是见那张小脸皱在一块不见舒展,他补道: “日后也不变。”


“小叔说话算话!不然天打雷劈!” 童言无忌,这虽然是大喜日,但是小孩又哪里知道避讳,诚实罢了。


金光瑶蹲了下来,红衣摆淌在地面,像是从砖石间分了条河流。他和眼前男童齐平着对视,阳光洒下,见他笑脸迎人:“一言为定。小叔何时骗过你了。”


小童回过身提步跑了,这是就去找舅舅了,一边喊着:“那我去找舅舅啦!” 


“阿凌,再见。”


当他跑出几步,想起来回过头去说“再见”时,金光瑶已经站起来了,光又照不到他脸色,金凌只能模模糊糊地记得,那张熟悉的脸估计和平时相差无几。


他是在笑的。



“宗主?”有个声音唤道。


就是金家管事的客卿见自家宗主盯着不远火炉出了神,显然没有听到自己先前说了什么话,实在忍不住出声提了一下。


那年被唤阿凌的小童,如今兰陵金氏的金宗主,听见呼唤才发现自己出了神。檐下挂满牡丹红彩,廊柱张贴着纸花,光景一如往昔。


只是换他束了高高的马尾辫,身上正着状元袍,随大队人要去门口亲迎,途经这边院子,他记得从前也在这里看火盆。不过院子里没有人,没有孩子、没有那个笑嘻嘻的男人;他金宗主站得远远、此番找的某个旁支亲戚的孩子在队伍里乖乖站着,没有人去院子里溜号。院子正中搁着火盆,也只有搁着火盆,燃得很旺。


“说话算话,否则天打雷劈。”


金凌蓦地想起这句话,他突然像是又被那中的火猛地烫了一下,收回视线,摇摇头,跟着队列继续往前走了。

 
评论
热度(1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xdkk|Powered by LOFTER